Contact Us

Use the form on the right to contact us.

You can edit the text in this area, and change where the contact form on the right submits to, by entering edit mode using the modes on the bottom right. 

         

123 Street Avenue, City Town, 99999

(123) 555-6789

email@address.com

 

You can set your address, phone number, email and site description in the settings tab.
Link to read me page with more information.

感動分享採訪故事blog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以科學啟發孩子天賦的好鄰居

Wu sunfar

_RGB7014_DxO.jpg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就是這樣一個豐富有趣的地方!它是全台最大的科學博覽園區,因採永續經營贏得「綠博館」美名。「科工平安燈」是科工館獨特的募款方式,也是它與順發結緣的開始。

西語中的博物館Museum源於古希臘文,意即「繆斯女神的崇拜之地」。這個字眼真是名符其實!漫步在博物館中,我們總能因先人的智慧結晶獲得啟發,進而用不同的觀點探索事物,日常生活也因此出現轉變。博物館,是繆斯群集之地!也是以科學啟發孩子天賦的最好場域!

科工平安燈,教育送上門!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成立宗旨乃為國家培育科技人才,希望學童透過參訪,發現科學的樂趣,進而啟發學童對於科學,甚至是其他領域的好奇心與天賦。陳館長發現博物館的訪客多是住在附近的小康家庭,偏遠地區的孩子少之又少。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他深知許多孩子與家庭因為經濟狀況較差無法前往博物館,甚至不知道有博物館,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為此陳館長提出「將教育送上門」的概念,將展品與活動帶到偏遠地區、帶到孩子眼前,這個計畫開始不久,館方就發現偏鄉地區的孩子對展品活動很有興趣,但要讓計畫繼續進行需要相當龐大的經費。

與館內同仁籌劃良久之後,陳館長決定對外募款。這時他突然產生一個妙想:「台灣人總是喜歡捐款給廟宇,博物館在古希臘其實也是祭祀繆斯女神的廟宇。科工館遵奉的是科學之神,用廟宇這個概念募款,說不定比較容易打動捐款者!」這個奇妙的構想後來化為高雄科工館的「科工平安燈」募款活動,接受所有社會公益人士以一人一燈一萬元愛心行動的方式,點燈祈福,幫助經濟弱勢學童。在友人支持下博物館募得初步經費,館方也為此召開會議,正式為募款作業訂定公開透明的流程。

 

順發吳董事長的鼎力協助

「當時有位志工跑來告訴我,他可以請聯合報記者協助報導,宣傳募款活動。」陳館長說報導刊出當天,館方早上就接到神秘來電,一位紳士表示相當認同館方的理念與募款方式,因此來電詢問募款進度。

「當時我們目標是100萬,已籌到40萬。這位紳士對同仁說,他願意補足剩餘的款項。」博物館同仁興奮到話都說不清楚!電話中的這位神秘紳士,正是順發吳董事長。

吳董事長認為,孩童時期是啟發天賦的重要時期,這是他願意贊助計畫的重要原因。館方獲得莫大鼓舞、士氣大振!陳館長決定登門拜訪,親自表達感謝。吳董事長卻說因為科工館比順發3C還要好停車,所以要自己來科工館拜訪館長。陳館長回憶:「吳董事長願意多走一哩路,沒有架子、非常誠摯,真的很不簡單。」第二年,順發繼續支持館方的偏鄉計畫,捐出了90萬。

除捐款贊助之外,由於認為孩童時期是啟發天賦的關鍵,吳董事長盡可能抽空到場親自鼓勵學童,透過科學探索,發掘自己對科學的興趣。自「科工平安燈」開始,到2015年10月為止,他累計參加超過90場,勉勵過近4,400名學生。「吳董事長這樣子做公益,不看自己的事業利益為重,且能說服股東共同看重社會公益議題,我實在很佩服。」陳館長真摯表示,希望有更多博物館贊助者都能挺身而出,以言行身教為社會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