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Use the form on the right to contact us.

You can edit the text in this area, and change where the contact form on the right submits to, by entering edit mode using the modes on the bottom right. 

         

123 Street Avenue, City Town, 99999

(123) 555-6789

email@address.com

 

You can set your address, phone number, email and site description in the settings tab.
Link to read me page with more information.

感動分享採訪故事blog

岡山壽天國小 多元化培育棒球小子夢

Wu sunfar

多元發展的重要性

壽天國小位於高雄市岡山區,學校注重多元發展並實行雙語教學,當梁文堂校長於民國100年接任壽天國小校長一職後持續提升學校辦學績效,除了術科成績外,壽天國小亦注重多元發展,像雙語教學、藝術創意和運動培養等,多方面做到面面俱備,正因為梁校長認為回歸教育本質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於是梁校長這幾年都一直致力於協助每一個孩子找尋屬於他們自己人生中最適當的位置。

術科以外,壽天國小校內的棒球隊成績亦相當出眾,在梁校長與教練的指導下,隊員們都自然而然被培養出運動員的特質。運動能激發鬥心,運動員更著重「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以及正確的價值觀。棒球隊成立於民國92年,於93年就奪得亞太區少年錦標賽冠軍,一直以來戰績輝煌,他們的出色表現更已獲各界肯定,棒球隊曾拿下全國賽前三名、代表國家參加比賽勇奪亞洲區冠軍,也曾參加美國威廉波特少棒賽。多年來,學校的棒球隊球技與品行等表現得到外間注目,及後更得到不少國際賽邀請出席參加。

sunfar10-02.jpg

用棒球逐夢

原應邀參加「2015年第5屆一山盃少年棒球錦標賽」,然而卻因韓國首爾爆發MERS,顧及帶隊人員、學生安全考量,未敢貿然前行,而另外受邀至日本大阪參加中日棒球隊交流比賽及移地訓練,消息一傳來,球員紛紛期盼,但是因為必須自籌經費參加,梁校長謂:「能夠出國跟別的國家隊伍交流是難得的,孩子們可以藉著出國比賽的機會體驗一下別的地方的球隊是如何受訓,或是從當中汲取經驗。」而機會就在孩子的眼前,假若因為經濟能力無法負擔而埋沒了他們的機會,實在太過可惜。後來,學校決定幫助孩子找尋一個逐夢、圓夢的機會。

學校中的棒球隊隊員大多來自山區的原住民及弱勢家庭,以前說到要出國比賽,有些家庭因為經濟環境不佳無法承擔出賽經費而因此作罷,但梁校長明白讓他們持續比賽,最終目的不是要孩子們贏得多少場賽事,而是孩子們因為運動,開始對自我價值的改變,變得更有自信,有的更因為加入球隊後品行上作出重大改變。

回歸教育本質的最終意義

梁校長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個案:「有一位曾為我們球隊擔綱主投的孩子,他曾經為球隊贏過不少的比賽,但在加入球隊前他曾經有多次深夜流連網咖而遭警查獲的紀錄,那時候因為他爸爸忙於工作及需要照顧中風的家人而對他疏於照顧,一次機會底下他加入了壽天棒球隊,兩年內他除了贏得多項比賽,我們更看到他品行上的轉變,他的個性與以前比較變得更彬彬有禮,這就是我們不惜把經費投放於棒球隊的最大原因。」學校為需要幫助的孩童或球員提供各項生活協助,有時候連球隊教練也兼代父職,照顧他們的起居。因此學校很注重他們的日常生活訓練,球隊訓練的嚴格促成了他們過循規蹈矩的生活,這是一個成為優秀運動員的艱辛之路,他們要專注學術課業,同時接受球隊每天的嚴格訓練,更要學習自我照顧,在這種訓練下球員們不曾抱怨,他們的堅持令人佩服,他們在課業表現上也許不是最突出,但球技和品格上的培養卻已經有突圍而出的成果。

這一次大阪的中日棒球隊交流比賽,學校得自籌一部份經費,餘下的經費必須於學童家庭中獲得,後來教育局提供民間公益團體贊助名單於壽天球隊,梁校長身體力行為孩子們到各個公益團體去籌募經費,例如替棒球隊向順發3C遞交「築夢、圓夢」計畫書,進行主動申請而成功籌得這次出國比賽的資金,完成球員的夢想。

台灣的學校球隊常因為經費不足導致不能好好的持續,埋沒了孩子們的天份與夢想,投放資源於棒球隊中,對外間來說有時候可能吃力不討好,但梁文堂校長看得到當中最重大的目標,這才是辦學的最終目的。